早期我學吉他時資訊貧乏,只有靠抓唱片學習。

抓歌真是辛苦,有時後一個小節或一小段solo甚至於一個和弦,竟然要花掉一個小時一聽再聽才抓出來。

辛苦之後,竟然被高手指正-抓錯了。所以說,抓歌真的是非常辛苦又浪費生命。

 

我常常想著,要是能讓我有像國外一樣的環境,能有套譜練習。我一定能進步神速,超人一等。

後來資訊發達了,陸續有人從國外進了些譜。終於也落了不少到我手上。

但是那時我我已經足足過了好幾年抓歌的日子。

 

我不禁感嘆,要是我晚生個十年,等我開始練吉他時,已經有成千的套譜可供我參考。

那要成為一流的吉他手,真的指日可待…,我不禁開始覺得,歲月不饒人及生不逢時,自怨自艾…

 

雖然如此,我還是喜孜孜的把套譜練了一練。果然贊!!一首我要抓半天或一天的歌,居然輕易的攪定。

整天下來會了好幾首歌。覺得自己正以過去的10倍速進步中…

 

很快的,我發現出了問題。我失去更多。當一切是輕易可得時…

對歌曲的敏銳變低了。一首曲有很多不錯的段落。我開始忽略了…

對歌曲消化變差了。以往抓歌時有些好聽東西抓出後,會稍加分析成為自己的東西。在未來成為自己的編寫的材料…

對歌曲的練習只有難度,沒有深度。練習套譜只有能不能夠彈出來的問題,沒有懂不懂的問題。我的"為什麼"減少了。

有時候在大量練習下更容易發生不知道自己彈些什麼。

耳力變差了…

 

我現在也不再羨慕有一堆套譜的人了。套譜本身是很好的東西,但是使用可要多花些時間。不要發生我以前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夢想音樂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