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存在主義」(Existentialism)齊克果說:

 人生有三大絕望
 不知道有自我
 不願意有自我
 不能夠有自我
 
蘇格拉底:「未經省察的人生,是不值得活的!」
人的一生所為何來?

 「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,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,可不哀邪!」

對於人生我們不該抱持只是得過且過的隨性態度,人生是需要我們去思考才能給出意義的一到嚴峻命題。

 

有次一位感性主義的哲學家問柏拉圖:

 「有那麼多人沒有思考人生的企圖,他們想都沒有想過要做這件事,可是他們卻照樣活的很真實,這如何解釋?」

 柏拉圖回答道:「他們僅僅是生存著,而不能稱之為生活」。

 許多人也許是從未認真思考「生命所為何來?」的生存者;「漫無目的」的「遊盪者」。


最近聽到許多朋友活的沒有自我,很多父母親因為現實的因素,壓縮了自己的夢想,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全部,也因此刻板的希望孩子朝著自己以為的目標去走,卻不知道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也都有自己所擁有的希望與夢想,如果在正當萌芽的人格發展時期,就被父母的期望所扼殺,那真是太可惜了!

獻給努力找到自我的同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音樂 小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